我是班上羽球選手中,打得最差的。

其實這句話應該改成:我是班上羽球選手中,最沒有自信的。

今天和蔡岳璟打球的時候,我把球拋給聿涵發。「你為什麼不發?」她問。「她覺得自己發不好。」景雯答。

我突然想到今天班會時我發表的話。其實我也是最近才開始重視那個"避免負面增強"的概念,但我卻發現自己一直重複著這個動作。想著自己會發不好接著真的掛網了;告訴自己這場比賽拿不下於是真的輸掉了。其他選手拉著老師要求練習時我卻有些膽怯的退開。是,我知道不是你們不找我是我自己根本就怕。

其實一開始誰發得絕對好?誰又接得住每個凌厲的殺球?但她們總是不屈不撓的練習,毫不畏懼。他們不害怕面對不夠完美的自己,所以能不斷的逼近完美。當所有人都向前邁進的時候,原地踏步便形同不斷向後退。

羽球比賽還有一些日子,加油。

--

班會,進行「讀書風氣」主題討論,談到自我超越的時候,我是這麼說的。

不知道你們是否曾經有過,想著自己一定會考差,結果真的考差了的經驗?或是想著自己一定會考好,結果卻不如預期?記得以前聽過有位外科醫師說:「醫生最怕聽到病人說『我快死了』,因為一旦病人這麼說,情況恢復良好的病人也絕大多數會在不久後惡化過世。」負面的預言,總是比較容易實現。而正向思考,不是讓你一定能光想就達到你的理想,而是幫助你遠離這些負面的自我暗示。

不要再告訴自己「我很笨」了。妳今天能坐在這裡,妳就是大多數人定義的天才。妳要相信自己是天才,是優秀且無可取代的。而既然妳是天才,妳就應該要表現出天才的樣子。憑什麼讓自己埋沒在平凡的人群中呢?

這算是一種激勵自己的想法吧,而且說真的,對我自己還滿有用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evia 的頭像
    saevia

    saevia

    sae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