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班上陸陸續續發生一些小小的不愉快,大多發生在事情的合作上。小小的不愉快一個一個匯集起來成了小小的風暴,在大家心裡盪呀盪呀的總是不舒服。那麼,就在它成為大大的風暴前先把它討論掉吧。一樣聲明,以下文句無惡意,對事不對人,歡迎大家一起討論,悄悄話亦不會外流。

--

下面這段是我在11/18,剛開始籌備前幾天時的週記中,關於啦啦隊的部份。因為現在看看還是很像的概念,所以一併丟上來討論了


啦啦隊的主事者基本上是我和念萱,音樂組加上聿涵,動作組加上聿涵和維屏、造型組藍心和芳瑜。這是主要的人,但似乎也就這些人了。宣佈了幾次請大家踴躍加入造型製作,幾乎沒人搭理。其實有時候會想,我們班會養成這樣每次都找不到自願者的情況,是不是我們幾個造成的?每次有事都是同樣一批人在忙,久了,其他人便理所當然認為沒有她們的事了?

可能造型製作要再徵求一次志願者,如果不足就分配下去全班做。但大致來說我覺得這次啦啦隊的工作分配算是相當不錯的。大部分的人都分到一小部分的事,少數幾個稍微忙一點點,但也不至於太太忙。不過,還是有一點小小的地方我覺得可以改善。

念萱對造型很堅持,藍心也是。於是兩個人就開始為了造型爭論不休= =(最後決定各退一步一人設計一半)就或許因為我沒有特別擅長美術吧,我覺得這東西交給藍心和芳瑜就好,反正大家都討論過,做出來可能和想像中不一樣但也應該有獨特的味道,不用每次都是念萱風吧˙˙˙。但念萱相當堅持自己的構想及製作,於是便弄得本來就很忙的自己更忙。接著我便發現自己覺得同樣負責啦啦隊,念萱很忙我不怎麼忙好像很奇怪,所以就下去幫忙做了= = 後來想想是還好啦,畢竟我有婉拒掉負責其中一組道具組(共四組)的工作,所以只是在自己有空的前提下幫念萱她們製作她們的設計而已。



--

我算是體會到倪導的意思了。那句"在你很忙的同時,是不是想過你所謂的忙,或許困擾著其他同學。"

道具放在教室後方阻礙了正常的進出,也造成環境的亂七八糟。許多同學犧牲美術課堂演講或是放學後的時間幫忙製作道具。不是說不好,大家都為公共事務盡心盡力當然是好事,但我想說的是,這到底是不是"必要"?事實上我也沒有絕對權利去決定這是不是必要,然而做這決定的妳,我覺得,也沒有。
當我一開始分配出"道具組"這個獨立的小組時,我是打算先和組長溝通概念及設計理念後,就全權交由道具組長處理了,頂多是幫忙複製。溝通概念時什麼想法都可以提,而決定權在道具組長。但日期一天天接近,我開始發現事情好像不是朝著這個方向在走了。

這還是"尊重"的問題吧。這是交給其他人負責的工作。如果是接下工作的人不負責任的話,是負責的人對自己的責任不夠尊重,或是統籌的人對"選負責人"這項工作沒有做好;但如果是統籌的人對接下工作的人完成事情的方式過度干涉的話,那我會覺得,是統籌的人對負責人太不尊重了。
藍心和芳瑜,對不起。做為統籌負責人之一,我沒能盡力維持各組長的自主性,才造成了今天這樣的不愉快。
而對於我自己,我也必須要說,妳的忙,帶給我很大的壓力。我害怕自己不夠忙對比起來,給人的印象會是混。因此就算我在獅頭上畫的每一筆都會讓妳皺眉,弄縐的每一根草都會讓人哀號,我還是必須去做那些我根本就不擅長的工作......


班上對於啦啦隊,願意,且能夠做出的付出是有限的。在這樣的前提下,"因為已經在道具上耗費太多的金錢及人力了,所以啦啦隊就不要做太多的練習。"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錯,但隱藏在後面的問題是:我們對動作和道具的付出比例分配是否恰當?

道具真的太過了。我也沒有做好維持適當比例的工作,沒能在剛開始走偏就把方向拉回來。以致後來在召集動作練習時有諸般顧慮、道具太精細以致無法在預定時間完成,連帶讓試道具的工作也無法進行......
好多好多跟我反應動作練習不扎實的同學、為試裝取消約會補習等等的同學,對不起......
我說我同意妳說的不要太勞民,實際上我應該適度刪減道具精細度,而把力氣用在動作練習上。


啊啊,可惡,我真是太無能了><


以後在做事時我會更注意這些方面,尊重和比例分配,而我希望妳也是。這次是我們兩個做統籌的工作,成敗理應由我們對班上負責。這次沒有做好,除了向班上道歉,也必須檢討並思索更好的處理方式。班代的任期連一半都還沒過,我們勢必還有非常多的合作機會。一起加油,相信未來,我們會做得更好。


打了這麼多,忽然發現妳根本不會看我的無名...= =|||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evia 的頭像
    saevia

    saevia

    sae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